今天來說說我在東京打工的第二份工作吧! 也是我做了快一年的工作,那就是一蘭拉麵店,燈燈!!!

 

當初為什麼會進到一蘭呢? 也是要謝謝在臉書社團發徵文消息的米姊,我在抵達日本前已經有先在臉書上詢問過職缺的問題,但因為這工作可以馬上面試的緣故,米姊請我在抵達日本後再連絡他,但沒想到抵達後他主動聯絡我,詢問我還有無工作意願,因此我就直接預約了面試,且頗順利的進到了一蘭。

 

我應徵的是澀谷店,對就是人超多的那間澀谷店,面試那天也是很緊張,因為也是日文面試,剛去日本的時候聽力真的超級差,很怕面試官一問三不知,好險面試官人很好,也很有耐心,大概會問是拿什麼簽證? 簽證期限還有多久? 一個禮拜可以做幾小時? 有沒有其他工作? 日文程度大概多少? 有沒有吃過一蘭? 都是滿簡單的問題,接著會說明大概工作內容,怎麼排班這樣,然後面試完會馬上知道有沒有錄取,對我就錄取了,很迅速。接著會請你先去申請三菱UFJ銀行帳戶,開戶完後再跟他們聯絡。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一蘭澀谷店

>對面就是我工作的澀谷店鋪

但最後我沒有開戶成功,被三家三菱打槍,家附近的那家理由是我沒待滿半年不給辦,其他家則是請我回家附近的UFJ辦理,我就被打槍了還叫我回去申請QQ,因此我最後是提出郵局帳戶給一蘭,好險他們通融讓我過了。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一蘭澀谷店

>一開始的小菜鳥研修生牌

澀谷的一蘭是24小時,時薪是1150日幣,不同時段會更多,像是6-9點、12-15點、22-6點這種時段,大夜記得可以到1500日幣,愈到連假紅字也會加給100日幣之類,記得跨年到過年時直接加到500,可說是給錢給的不手軟,但缺點是沒有交通費。但還有很棒的一點是,員工餐3折,超便宜!!! 但只能在廚房吃,但還是超棒!!! 真的每天都在吃,一餐300解決超便宜!!!

 

澀谷的一蘭有2家,一家是澀谷店,一家是SPAIN坂店,我們兩家都會跑,我主要隸屬澀谷店,但一開始研修時大部分時間會在SPAIN店,因為店比較大,比較好研修。一蘭的工作內容就是全部店內工作,像是接單、送單、調理、洗碗、備料、送餐等等全部廚房內外場工作都要學習,休息時間則是工作5小時內休息15分鐘,6小時休息30分鐘,7小時休息45分鐘,7小時以上我就不知道了,一般來說我只會做6小時笑笑,什麼時後休息就是取決當下的責任者。

 

第一天進事務所報到時會有前輩帶領,拿制服鞋子,指導怎麼穿制服、綁頭巾、如何打卡、如何跟員工打招呼等等。一蘭是個滿重禮貌的一間公司,每次上班進事務所和休息室前都要敲門,接著跟裡面的人說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離開事務所時則是要說お疲れ様です,或是前往店鋪前就要說お願いします等等。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一蘭澀谷店

>剛進去就是很容易被叫到外案內然後被偷拍XD

剛進一蘭的前一個月左右都會有人一對一的帶領,每次的前輩都不一樣,大致上就是那個時段有誰可以教導就會被派去教導研修生,因為一蘭排班很自由,都是員工自行在網路上丟出自己想上班的時段後,庶務再去排班,兩個禮拜排一次班,這是我覺得最棒的地方,可以自己安排這個月什麼時候要上班,然後什麼時候想出去玩就出去玩,自己決定這個月要賺多少錢真的很棒。但也因為這樣,每天上班前都會很緊張今天的隊友有誰,如果有好隊友就是上天堂,雷隊友就是累死這樣笑笑。

 

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一蘭的工作方式,這裡就是員工要自己找事做,因此學了愈多工作內容,可以做的事也會愈多,但對一個剛進去的菜鳥研修生來說,還真的沒有什麼事可以做,每天都在被研修、瘋狂抄筆記,一蘭的筆記真的是厚厚兩本,可想而知工作內容是多麼的繁複,接單的時候要說什麼、送餐的時候要說什麼、單子送回廚房後要說什麼等等一堆制式的規定,這應該也是因為一蘭為什麼可以這麼成功的原因了吧?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一蘭澀谷店

>一年後的蘭蘭牌,技能貼紙滿點,再也不是小菜鳥,變成可以帶領研修生的小前輩

雖然在這裡工作真的是超級累,應該是超商累的2倍吧,不誇張,前半年我主要是上15-20點,這時段的澀谷店只能說一刻不得閒,這5小時就是不停走動做事,有時還會有員工欠勤,出現人力負數的情況,這下就更是忙到升天,這一年遇到炸掉的狀況可以說是數也數不完,好在後半年我改成上早班10-15點,有比較可以喘息的空間,但中午時段也時每天忙到一個炸笑笑。

 

雖說在一蘭工作真的世界宇宙無敵累,但我很慶幸進到一蘭,在這裡遇到了群蘭蘭好夥伴,有群台灣好夥伴,也有日本好前輩,還有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夥伴,這裡可說是國際大熔爐XD韓國、日本、台灣、大陸、越南、泰國、柬埔寨、美國、香港等等,大家都很好相處,當然還是有些很雷的人,但好險好的佔了大多數,責任者和店長們也都超有耐心,面對日文不太好的我們,總是很努力解釋到我們明白,或是用英文、手語等方式XD,在休息室大家也都會用日文彼此亂聊天,過節時店長們也會買一堆食物犒賞員工,雖然每次都要先搶先贏,畢竟這裡有200多個員工笑。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一蘭澀谷店

>謝謝進到蘭蘭遇到了你們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一蘭澀谷店

>遇到了好多好多人,大家都好可愛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一蘭澀谷店

>總是一起上班一起面對一起忙碌一起累屎XD

現在想想真的很懷念呢,那段蘭蘭工作時光,真的認識了好多好多人呢,懷念在店鋪忙到快累死、在店鋪和好夥伴們打打鬧鬧、夏天快熱死冬天快冷死的外案內、每天都一堆人在排隊的一蘭、只有一條路無時無刻都很忙的澀谷店和有兩條路忙起來超恐怖的SPAIN店。開心變成蘭蘭的一份子,讓我愈到了你們,這一年應該快認識上百個人了吧笑笑。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一蘭澀谷店

>還一起在日本度過2020年的除夕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一蘭澀谷店

>一起和最愛的日本責任者們上班一起吃飯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一蘭澀谷店

>離職前還一起10個人相約大鬧蘭蘭XD

PS.

推下我本人的一蘭拉麵吃法:軟麵、醬油清淡、油無、蒜頭一片、蔥都要、2倍辣,加點白蔥、木耳、蛋、酸味!!! 酸味必加超好吃!!!

有餘力的話可以再加白飯,丟到湯裡面吃,大推!!!

其他吃法:燒豚加白飯加青蔥,大推!!! 個人會再加酸味XD

以上是我每次有班的時候的員工餐,只能說這一年吃員工餐吃下來真的還沒膩,可見一蘭真的很厲害笑笑。

 

 

 

 

arrow
arrow

    大頭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