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打工度假回來差不多也一個多月了,因在日本每天都過得太過充實導致實在沒有什麼時間可以來分享在日本這一年的生活,最近終於有點時間可以來整理整理這一年的回憶了。

 

剛去日本打工度假的時候,想必最擔心的一定是工作這部分,今天就來分享我這一年找工作以及一些在工作經驗吧!

 

我在日本這一年做了3份工作,都是在抵達日本後才開始找的,當然在台灣時也有透過仲介找尋,找到lawson超商店員職位,但在錄取前被告知說會扣20%的稅,當下立馬拒絕,時薪1000日幣,扣下來只剩800日幣,這個我無法接受,不是不想接受是我根本活不下去呀!!!

 

因此放棄透過仲介找工作,開始在臉書社團上找尋,當時日本滿缺工的,所以不會到很難找,但要找到不扣稅,離家近,日文程度n3左右,薪水又算高的工作還是有點難度,好險運氣還算好,在臉書社團找到了一蘭拉麵的工作,這工作待我下篇介紹。今天要介紹我的第一份工作是711超商店員,其實這兩份工作開始時間差不多,超商這份要感謝我打工度假朋友介紹,直接幫我跟店長約了面試。

 

第一次在日本面試可真是緊張了,事前到家裡附近超商買了日本當地用的履歷表,回家研究了頗久如何書寫,記得要用黑色圓子筆,如果有寫錯須重寫,因為這點我重寫了2.3次,我個人有附上大頭照,不太確定需不需要,反正有帶就貼上去了。接著寫了份簡單的日文自我介紹,就出發面試了。

 

店長是日本人,人看起來很好,問了些日文程度問題,可以上班的時段,以及介紹一些工作內容,便要了我的資料,約了下次開始上班時間,就結束了!!! 差不多30分鐘左右吧,很迅速,我朋友說因為這家店很缺員工所以很快就錄取了笑笑。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711超商

>介紹我進來的小七好趴呢

但說實在當時日本服務業很缺勞力,在日本鬧區的超商員工大致上70%都是外國人,因為薪水低又累所以大致上都是外國人在做。

 

我的工作內容就是結帳收銀和櫃台周邊的清潔、補貨這樣,時薪1020日幣不扣稅,全額補貼家裡到公司的交通費,固定平日早上8點到13點,總共5個小時,請假需2周前告知,還算滿自由的,唯一缺點就是離家有點遠。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711超商

>做了2個月才拿到正式工作證QQ

在711工作了差不多6個月有,每天都是6點半起床、7點45抵達公司、7點50店長會做一個warning up的動作,宣達當天工作注意事項和些精神喊話,接著8點準時交接上工。

 

由於工作的那間711位於好幾棟辦公大樓中間,因此早上8-9點和中午12-13點都是尖峰時刻,客人塞滿整間超商的那種程度,可說是非常無敵的忙碌,一個客人的結帳時間差不多只有30秒到1分鐘左右吧,早上開3台收銀,中午開4台收銀外加店長跟副店長幫忙微波食物和夾包子、關東煮和燒鳥,沒錯這些東西在日本都是店員幫忙處理,只有咖啡是客人自己用,跟台灣完全相反,可說是事情更多了。不過也因為客人都是上班族的關係,遇到紅字休假時,我們就會閒到一個發慌,無聊到快睡著,無聊到櫃台只需要一個人,另一個人則是悠哉的去打掃貨架,如果店長有事排3個人的話我就會自己詢問可否請假,因為真的太閒了,有點浪費生命XD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711超商

>懷念的小七

有繁忙的時間當然也有很閒的時間,9點至11點這段時接就是開始瘋狂補貨,我主要負責收銀周邊,像是咖啡機周邊、餐具、塑膠袋、包子、燒鳥等等,只有在紅字上班族休假的時候店內才會沒事做,不然一般是沒有什麼休息時間。

 

在這半年體會了頗多,遇到了很多客人,有好的也有很煩的,也有很多在固定時間點來買固定的東西和固定的付費方式的客人,因為都是上班族的關係吧笑笑,有些客人很有禮貌會跟你說謝謝,有些客人什麼話都不會說,有些則是一臉臭臉。很多時候會發生客人說什麼但聽不懂的狀況,有些客人會不耐煩,但很多時候都是說沒關係然後就離開了,這時都會覺得特別挫折呢,來這裡學到最多的應該是日文數字念的速度吧,做了一兩個禮拜後,日文數字念的速度會變得飛快笑笑。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711超商

>小七冰拿鐵真的超好喝!!! 每天必喝一杯,有時工作累到可以一天3杯QQ,一杯180日幣很可以接受

也深刻體會到,日本人真的很固執、死腦筋不懂得變通的很多,而且祖國意識強大,排外現象很明顯,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完美,但大多數的客人都是滿可愛的啦。也可以很快的了解到日本上班族的些飲食文化吧,以及可以很迅速的知道711的新活動、特價商品等等,可以滿快融入日本當地生活,畢竟711也是日本數一數二大的超商。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711超商

>小七的もも塩&ももたれ是我的大愛,每天中餐必吃,真的是3大超商中最好吃!!!

半年後辭職原因最主要應該是太無聊了吧,每天都做一樣的事,一樣的時間點,一樣的客人,一樣的工作內容,一樣的同事,補充我同事只有2個,後期有多1個,3個都是外國人不是日本人,雖然大家都很好,但就是有些乏味,而且通車有點久,最後累了就辭了,另外也是想再嘗試其他工作吧,因此又找了其他工作,這又是另外篇故事了。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711超商

>離職那天和店長的合照,是好好店長,雖然沉默寡言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711超商

>副店長合照,雖然他真的很嚴格,但最後一天也是跟我聊了很多有的沒的,有些可愛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711超商

>是很給力的蒙古好趴呢,每天的搭檔好夥伴

【日本打工度假】工作篇_東京711超商

>最後一天中餐吃了一堆笑笑,拿鐵和燒鳥是必備

相信每份工作每個人都會體會到不同感受,相信多少也會更認識自己,更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打工並沒有不好,如果這件事可以讓自己更加了解自己,又何嘗不能嘗試呢? 人生很長也可以很短,單看自己怎麼去利用時間探索這個世界罷了。我很喜歡幫助別人,但幫助他人的方法有很多種,有些可以用體力,有些則是用專業,我可能比較屬於後者吧笑笑。

 

PS. 711食物絕對是日本3大超商中最好吃的!!! 本人是711派XD

arrow
arrow

    大頭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