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終於踏上日本國土了,千里迢迢到了我日本可愛的小窩,第三天終於打理好一切住宿,較了解了附近交通,附近店家、附近超市,買完了該用的生活用品,終於有空來打篇文章了!!!

 

來到日本的第二天,很迅速的,沒有任何休息時間,我就跑到了我住所所屬的區役所 – 板橋區役所,去登錄我在留卡的地址,和申辦健保。

 

辦理這種正式又重要的東西完全就是緊張!!!   還要用破破的日文!!!   但出外還是得靠自己無法靠別人,當然就是硬著頭皮去嚕!!!

 

我是從大山站走到板橋區役所,因為直接搭車到板橋區役所前站的話就又轉車,所以乾脆從大山走過去,順路看看日本街景吧!!!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板橋區役所前

從這個大門進去就可以嚕!!!   我那時繞了一大圈到側門進去... 整個在國外就是路癡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在留卡登錄是在一樓,大門一進去就可以看到了,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在留卡在過海關時就會拿到,我當初是在海關前一關,檢查入境卡時就被帶去一個小房間,裡面是辦理在留卡的地方,辦理時間頗快,10分鐘左右就可以拿到了,之後也不用再重新過海關,會讓你走捷徑,出去就可以直接拿行李了,頗快xD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進門後往戶籍住民課 受付方向走就是辦理在留卡住所登入的地方,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受付那邊會有人員幫忙抽取號碼牌,我是直接說”在留(ざいりゅう)カードを登録(とうろく)したいです。”然後給他看在留卡,他就會給你粉紅單子,也會幫你把要填的資料圈起來,填完拿回來給他,他就會給你號碼牌,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填寫方式旁邊的填寫區也有範例所以不用太緊張,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這裡是填寫區,其實不用太緊張,因為也滿多外國人哈哈哈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填完之後就會拿到號碼牌,那時等待人數0,所以滿快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旁邊就是辦理櫃台,

辦理過程大致上就是確認填寫的內容,櫃檯人員都很好(應該也是辦到麻痺了XD,聽不懂得他們會說英文,但日本人的英文我有時真的聽不太懂,所以都會用比較簡單的日文回問他XD,

中途會問說要不要辦健康保險(けんこうほけん),我很直接說要,因為本人近期三個月生病了四次,自己也覺得扯,健保部分他叫我等等在留卡辦理完畢後,到二樓去辦理,他們會紀錄我的號碼,所以不用擔心二樓的人員不知道我要辦理,接著他會問說住民票的部分,我也說需要,因為要申請LINE MOBILE,他就說好,然後住民票要300日幣,比較奇特的是,住民票部分他沒有讓我填寫任何表單,他們就幫我辦理了,滿方便的!!! 接著他會請我去1號櫃檯等待,拿我的在留卡和健保資料,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我的等待單,這個真的讓我等到天荒地老!!!!!!!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1號櫃檯是交付、會計的地方,大家在這裡等拿辦理好的東西以及付錢,我在這裡等了一個多小時,中途差點咳嗽咳到升天,但我朋友說他等了兩小時XD,比較大的區役所會等的比較久,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最後終於拿到登錄好的在留卡了QQ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還有要付費的住民票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千辛萬苦拿到的住民票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拿到在留卡同時也會拿到這張申辦健保的受付書,就拿著這張到二樓國民保險的櫃台辦理,入口也會有幫忙抽號碼台的人員,接著就會有人坐在櫃台歡迎你,幫你辦理,接著就是一連串有點深澳的日文對話,我就開始聽不懂,但就按照他的步驟填寫和確認資料即可XD,接著他會請你到等待區等待,大概等個10分鐘左右,他就會再次叫你的號碼,請你去領取健保卡,這樣就完成了!!! 當然他們會給你一些文書資料,需要注意的部分會有中文版,所以不用太擔心,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繼續等待,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需要注意的事項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拿到健保卡時也會拿到繳費單,拿著個到超商繳費即可,減免的部分,原本就已經減免了,雖然我也有點擔心所以中途有問他有沒有減免,但其實已經減免了,所以其實也不用太擔心,可能是因為我是無業,也有可能是我的收入填0的關係,

總之就這樣還滿順利的辦完在留卡登錄、住民票和健保卡了,感覺滿順利的,接著就是辦理郵局開戶了!!! 

 

郵局開戶部分我是直接在我家附近辦理,郵局辦理部分有些快速,所以沒拍到什麼照片,一部份原因是因為櫃台人員一直看著我寫資料所以我也不敢拍照XD

過程就是,進到郵局,會看到一台抽號機,跟台灣一樣,只是日本這裡會選擇要辦理什麼業務,就類似台灣銀行的抽號機,

【日本打工度假】在留卡住所登錄、住民票、健康保險、郵局開戶、

>點選 3.口座開設(こうざかいせつ),接著就是等叫號,

郵局開戶需要攜帶的東西有登錄好的在留卡、印章

叫到你後就跟他說”口座作りたいです”,需要攜帶的東西就是接著他就會請你填幾張表,他會慢慢教你填寫,所以不用太擔心,他叫你填什麼就填什麼即可,不會填的他會寫在白紙上,你就按著他寫的東西去填入即可,超迅速,然後會請你選想要的存摺本樣示,選完後,他會請你先想一下4位數的密碼,然後先請你等待,等到一半後他們會請你去輸入你的密碼,輸入完後繼續等待,差不多10分鐘左右吧,就辦完了!!! 超迅速!!! 他會先給你本子,提款卡1.2個禮拜才會寄到家。至於存錢的部分,他並沒有叫我先存錢,這點讓我有些驚訝,但我是問他說現在可以存錢嗎? 他才幫我存,感覺每個地方做事方式都不太一樣XD

 

ANYWAY,今天就這樣順利的辦完比較麻煩的手續了,接著就是來申請LINE MOBILE嚕,手機部分竟然比這兩個還波折呢QQ

 

 

 

 

 

arrow
arrow

    大頭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